經典五十:實施細則

10349
次閱讀

 經典五十實施細則 
Implementation Details for  "Classic 50" at Yuan Ze University

95.06.28 九十四學年度第六次教務會議通過
96.04.25 九十五學年度第五次教務會議修訂通過
96.07.04 九十五學年度第六次教務會議修訂通過
100.11.02 一百學年度第二次教務會議修訂通過
105.11.09一百零五學年度第一次教務會議修訂通過




▊  背景說明

為全面提升學生人文素養及訓練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元智大學推動並落實「經典五十」教育,規定自九十五學年度起,每一位大學部學生需於畢業前必修二學分之「經典五十」必修通識課程,課程學習點數須達 50 點。鼓勵並協助學生學習經典讀物。

▊  經典五十施行對象

九十五學年度後(含)入學之大學部新生,列為必修畢業學分。

▊  經典五十課程內容定義及修讀方式

  1. 經典五十是一門 2 學分的共同必修課程。
  2. 五十本經典書目分為 A 與 B 兩類,每類點數不同:A 類 10 點與 B 類 5 點,課程通過條件是學生至畢業前必須累積獲得 50 點點數,通過的成績以「PASS」註記,並獲得 2 學分,如成績未通過則以「FAIL」呈現。
  3. 學生修讀經典五十,獲取 50 點數方式:
    • 經典五十書目與共同必修科目國文(一)、國文(二)課程結合,如國文課程成績通過,同時亦獲得指定書目的點數。
    • 大一至大四可選修與經典五十書目相關之通識課程,如通識課程成績通過,同時亦獲得該書目點數。
    • 學生自修閱畢指定書目後,可主動向相關認證教師申請認證,通過後即獲得認證點數。
    • 學生在累積未達 50 點時,可於大三時選讀「經典導讀」課程(0 學分),該課程教師可輔導學生修習經典書目,學生修讀成績通過後,可在該學期獲取相關點數,但該課程至多只可累積 20 點。
    • 如果已累積滿 50 點數,經典五十課程成績即算修讀通過,獲得 2 學分。

▊  經典五十成績呈現

  1. 自九十五學年度大學部入學學生,學生無需選課,即有經典五十學科 2 學分之必修學分,此成績將於大四下學期呈現在學習成績單,課程名稱為「經典五十」,若學生已累積滿 50 點,系統自動呈現 PASS 做為結業成績,學生在畢業前如有特殊需求提前呈現經典五十成績,則以書面方式向通識教學部提出申請後,由通識教學部將個別學生成績送教務處。
  2. 系統於九十五學年度入學學生上學期開始,教務處在每學期成績單上提供學生學習經典五十累積點數的狀況,以避免學生因學分不足無法畢業。系統並結合現行教務處於大四上學期印給各系之學生修課紀錄,由學生直接簽名,達預警意義。
  3. 學生如對成績有所懷疑,須於收到成績通知單一個學期內,以網路向通識教學部提出查詢。其須更正成績者應由通識教學部填妥「成績更正申請單」並檢附有關資料,提教務處審核,經教務長核可後生效。但修改原因不明確或有爭議或該生已屆最高修業年限而成績更改將影響其退學與否者提教務會議決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