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基本素養與八大核心的關係

基本素養與八大核心的關係

   校級學生基本素養與通識八大核心能力的關係
─────     王立文 老師學校依據教育理念、社會需求及雇主校友意見調查及校務人才培育委員會的討論訂出元智人應具備之基本素養有以下 10 項:專業能力
問題解決能力
創新創意創業
道德判斷獨立思辨
公民責任
合作與領導
雙語溝通表達
國際視野
終身自學能力
科技應用 
前兩項其實和專業教育有強相關,當然和通識教育綜合成效亦相關,但後面 8 項和通識教學部提出的八大核心能力分別有更深的關係,茲述於后 :
 
 O1創新創意創業和“批判性思考與創新”有強相關,和“感性與詮釋性理解”、“邏輯與科學性思維”相關,這方面在從事文創產業的人必能有深刻的體悟。O2道德判斷獨立思辨和“倫理思辨與實踐”有強相關,和“邏輯與科學性思維”、“批判性思考與創新”相關,這方面在從社會上一些“官商勾結或貪污”的案例中可以理解。O3公民責任和“公民責任與社會參與”有強相關,和“人文與環境關懷”相關,這對一個良好的參與社會的現代公民是很顯而易懂的。O4合作與領導和“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有強相關,和“倫理思辨與實踐”相關,團隊合作固然重要,領導亦須建立在倫理實踐上。O5雙語溝通表達亦和“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及12學分的通識英語課程有強相關,和“文化學習與國際視野”有關,雙語表達好的人,一定擅於溝通另對他國文化亦會有興趣學習。O6國際視野與“文化學習與國際視野” 有強相關,和“人文與環境關懷”、“公民責任與社會參與”相關,這方面曾參與過國際志工的人必能體認這些相關性。O7終身自學能力與“人文與環境關懷” 有強相關,和“感性與詮釋性理解”、“文化學習與國際視野”、“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皆相關,在這全球化時代一個地方的災難牽動許多現象讓我們能深入學習;一場好的音樂會或美術展我們亦要能欣賞。O8科技應用與“邏輯與科學性思維” 有強相關,“批判性思考與創新”相關,有科學性思維的人自然會想去使用科技產品,對於不良的科技用品,要有創新的精神不斷去更新。  
綜合上述歸納成下表,更能一目瞭然,校級所列元智人之基本素養除去專業能力與問題解決能力外,和通識八大核心能力之深度關係列於表中,供大家參酌。當然校級學生基本素養應是由專業課程與通識課程及學生社團活動共同要去培養的,許多能力的養成亦是可由在專業課程採融滲的方法對學生予以啟發及引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