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學習:在地鏈結

4887
次閱讀

在地鏈結

 
通識教學部 透過與市府、在地特色產業、非營利組織、社區機構…等進行合作,拓大教室版圖,讓學生實際走入社區、步入產業,領會並應用所學。學生在實地體驗中,可獲得書本上或教室內無法領會的感受與經驗,啟發不同面向的思考模式與範疇。在地鏈結活動讓學生學習之餘,也融入社區與產業,成為在地不可或缺的角色,使得學習變得豐富又有意義,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桃園文化廊道 FB ▶            鏡在咫尺 FB ▶            坐伙 FB ▶   
 



1  ▊  在地多元文化課群

開設在地多元文化課群-「古蹟文化與在地生活」、「島嶼、族群與文化」、「在地文化導覽」、「城市生活與文化敘事」、「旅遊桃園史」以及「閱讀產業與文化傳播」等課程主題。透過課程,帶領本校學生從各面向認識桃園,並實地踏察桃園文化、歷史、族群...等,對桃園有更深層的瞭解與發現。

在地多元文化課群辦理校外教學,以「踏溯桃源:桃園老城區」為主題,帶領學生認識桃園歷史文化

 

02  ▊  社會關懷

學生在關懷行動的過程中,學習開放自己的心,來面對所接觸的他者、環境,藉由在環境中的所見、所聞、所感,與舊有的內在認知與情感進行對話與反思,進而培養與增進學生之社會情懷;使學生對社會弱勢族群的認識、理解與態度,在認知、情感、行為上帶來影響與改變。

帶領學生擔任336愛奇兒日園遊會志工參訪脊髓損傷中心與傷者對話

 

03  ▊  教育服務

透過與教育局、國小及高中合作,由大學生帶領高中以下學生進行活動,增進其學習體驗及激發學習興趣,並提供大學生社會參與的機會,除落實社區服務,關懷來自各種家庭型態的孩童之外,同時培養大學生主動學習與服務大眾的能力,進而實踐助人精神。

霄裡國小在地文化導覽培力營暑期經典閱讀營
大學生深入國小校園,透過活動規劃,帶領國小學童完成校內植物地圖,並進行成果發表帶領永豐高中學生進行「水資源踏查」課程文化導覽

 

04  ▊  綠色農業

帶領學生實際參觀有機農場的運作、體驗定植有機菜苗、採收蔬菜和享用從產地到餐桌的菜餚這些過程,來瞭解有機產品與傳統農業的差異性,並對友善利用土地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進而反思自己的飲食態度與習慣,期待同學在食品安全風暴下依舊能有健康的飲食生活。

學生參訪有機農場,進行一日農夫體驗。

 

05  ▊  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Egret)

「Egret工作隊」以桃園在地的探索、導覽、田調與教育為主軸,帶領元智學生認識求學地多元豐富的文化內涵,培養對在地文化的關懷。工作隊學員除在訓練期間認識桃園在地文化、增進自我表述、培養導覽技能,更支援市政府、社區等辦理相關文化及導覽活動,促進一般大眾對桃園歷史風俗文化之瞭解。

異域歲月:青年田調人才培力工作坊青年導覽人才培力工作坊
中平路故事館導覽桃園市地景藝術節展區導覽

   桃園文化廊道 FB ▶  

 

06  ▊  鏡在咫尺

有些故事,離我們很近,可我們卻不曾深入了解,
有些故事,離我們很遠,但透過鏡頭紀錄與傳遞,
連結彼此彷如近在咫尺 !

固定於週四晚放映人文、社會、環境、性別等各類型紀錄片及邀請導演或專業工作者映後座談。透過紀錄片看見各個角落不同的生命故事,縫合人與文化、土地、人情之間無形的縫隙。期盼現代大學生能透過紀錄片與映後座談的交流,有機會將挪移視眶、進行反思,培養學生的觀察力、社會感與多元視角,使其與臺灣社會有踏實的連結,開啟去探尋、關懷社會的行動。

  鏡在咫尺 FB ▶ 

 

 

07  ▊  坐伙

只有嘗試,才有發生的可能;
我們就是那種就算口袋只剩一千,也敢上訴的人啦!
——元智青年在老屋,等你逗陣來「坐伙」

固定三、五、六下午開門(夏天可能改時間),暫時只是共同工作空間,平常著重於了解地方、人文相關題材,期待能讓人進來討論提案、發想企劃、或是一些講座播映,希望辦出一個能讓所有參與者覺得下次還想一起回味的活動,挖掘一些平凡的故事,覺得身為平凡的人,平凡的一生,任何生命經驗都有被共鳴撫慰彼此的機會。

  坐伙 F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