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Feed
 元智全球在地文化報-第82期

元智全球在地文化報-第82期

本期主軸:探索自我與自主 本期文化報與讀者一起探索自我與自主,一方面凝視自主權的必要性,一方面探究兩者之間的可能交集與聯集。第一版由執行編輯引言,鋪陳出主觀性的私有經驗(private experience)之表述,以及對死亡之直視,如何讓人深思校園當中的生命教育問題。第二版與第三版邀請社團法人台灣生命教育學會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協助我們揭開《病人自主權立法》的面紗。第二版的「三個理由,你必須認識《病主法》」告訴讀者認識該法的必要性;第三版則是運用典型的醫療敘事故事,精確指出「預立醫療決定」的內涵給讀者們思考。兩篇文章都是由病主中心執行長楊玉欣與其同仁商討後授權刊登,我們誠摯推薦讀者們一起閱讀和推廣這些觀念。兩篇文章併陳,讓讀者同時能夠瞭解個人善終權之必要以及病人自主權利法目前所能夠保障的具體善終權為何。讀者雖僅能止於對該法有初步的認識,但其所跨出的這一步,無疑已在探索自我甚或與其家人關係上,留下一枚十分深刻的腳印。第四版「經典,別難過了,這不是你的錯!」呈現一名大學教師對閱讀經典文學作品的反思。作者認為,閱讀經典書籍不只能夠探索他人所思所想,也能夠擴展個人對於自我的認識,至於兩者如何能夠相互交織,非得要等到讀者親力親為之後方能略窺一二。 
 元智全球在地文化報-第81期

元智全球在地文化報-第81期

本期主軸:新冷戰下的歐亞地緣斷層帶衝突與全球秩序重組隨著美國國家安全戰略的調整,以及崛起強權對於現有國際秩序的重新定義,新冷戰已經成為國際關係學界最為擔憂的局勢挑戰,可謂是冷戰的2.0版已經降臨。冷戰的特點是美蘇兩大集團之間的意識形態與核武軍備競賽的兩極格局,核不擴散與削減戰略性武器成為美蘇兩國領袖維持鬥而不破的合作連接點。從俄烏爆發軍事衝突以來,不確性成為國際局勢的特徵。俄美作為世界兩大擁核國家,目前處於經濟脫鉤狀態,並且透過烏克蘭在歐洲形成了勢力範圍的爭奪戰,已經發展成為代理人戰爭與混合戰同時進行的新戰爭型態。中俄聯合與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形成了陸權與海權之間的爭霸,全球的局勢都會被放在兩大集團之間對抗的格局下檢視。烏克蘭與台灣被界定為歐亞地緣兩大斷層地帶,在中美對抗格局下,台灣被《經濟學人》稱作地表最危險地區。兩岸因為新冠疫情阻斷了往來,更因為統獨問題升溫造成關係緊張。在全球能源與糧食危機之下,兩岸關係的惡化勢必牽動國際投資者的脈動,以及我國國防安全的重組。然而,不對稱安全是否構成戰爭的引爆點?抑或是新冷戰下的棋子?本期內容聚焦當前牽動世界變局的主要議題,以大棋盤視角探討戰爭與和平。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