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經典改革說明與 Q&A

12146
次閱讀

 經典改革說明與 Q&A 


元智大學 112學年度大學部經典五十改制說明

元智大學11112月教務會議通過,本校的「經典五十」課程由修習經典導讀課程、認證與課程聯結經典---等累積點數的方式,改為修習「經典選讀 (FC003)2學分課程,自112學年度入學的新生開始適用。111學年度以前入學的大學部學生得一體適用新制,學生可自行選擇舊制「經典五十」系統或修習新制「經典選讀」課程來取得2學分。由於112學年度開始將全面停開「經典導讀 (FC002)」課程(0學分),新舊制過渡期的因應建議如下:

1.          修讀必修「經典選讀 (FC003)」課程即可取得經典2學分

2.          經典點數累積較多者(:多於30),仍可透過認證和課程連結經典兩種方式累積到50點來拿到2學分

「經典五十」改制為「經典選讀」常見問答集(Q&A)

Q1:請問舊制「經典五十」和新制「經典選讀」有什麼差別?

A1:舊制「經典五十」採用累積計點的方式,學生需要集滿50點經典點數才可獲得FC001經典五十2學分。新制「經典選讀」則為一門18週的學期必修課,學生透過選課且學期 成績及格後獲得經典閱讀2學分。

Q2:111學年度以前入學學生是否適用新制?

A2:是,112學年度以後入學的學生統一需修畢「經典選讀」必修2學分課程,而111學年度以前入學學生得自由選擇採用舊制(「經典五十」累積通過認證書目50點)或新制(修讀「經典選讀」2學分課程且成績合格)。

Q3:111學年度以前入學學生,在112學年度推動「經典選讀」後,如何獲得經典五十(50點)2學分?

A3:111學年度以前入學學生可自由選擇採舊制或新制。

    舊制:累積經典50點點數(累積方式:(1)修習國文課程、(2)修讀聯結經典之通識課程、(3)主動向相關認證教師申請認證取得點數)

    新制:修習「經典選讀」2學分課程且成績合格。(課號:FC003)

Q4:修過「FC002經典導讀」課程是否就等於修畢「經典五十」2學分課程?

A4:否。「FC002經典導讀」為0學分課程,修畢並通過該課程,僅可獲得該課程的經典書目點數,並不代表「經典五十」已通過,同學需繼續集滿50點經典書目點數,集滿點數後即可獲得2學分。

Q5:修過「FC002經典導讀」課程是否就等於修畢「經典選讀」2學分課程?

A5:否。「FC002經典導讀」為0學分課程,修畢並通過該課程,僅可獲得該課程的經典書目點數,同學需繼續集滿50點經典書目點數,才可以獲得2學分畢業成績。經典選讀是一門2學分的經典課程,修畢通過後即可取得經典(FC003)畢業成績。

Q6:選修「經典選讀」課程,是否有限制不能選已經通過認證的經典書目?

A6:否。因為課程要求與閱讀章節重點或有不同,未限制不可選已經通過點數認證的經典書目,但建議選擇其他經典書目來擴大經典閱讀範疇。

Q7:新制「經典選讀」改為學分制與舊制「經典五十」的PASS有什麼區別呢?

A7:修讀「經典選讀」: 所獲得學期成績,會列入當學期成績及畢業2學分計算。舊制「經典五十」: 透過集滿50點經典五十獲得「PASS」,並不會有分數顯示,通過的成績以「PASS」註記,並獲得2學分畢業成績,如成績未通過則以「FAIL」呈現。

Q8:111學年度以前入學學生,如果選了新制的「經典選讀」,但學期成績未通過,是否還可以改選回舊制累積50點經典書目點數?

A8:可以,舊生在學期間可任意選擇採用舊制或新制,只需在畢業前通過「經典五十」系統 或「經典選讀」即可。

如果有任何經典改制相關問題,請與通識教學部鄭小姐(galily@saturn.yzu.edu.tw)聯繫。4638800 ext. 2332

經典五十認證Q&A:

Q1請問在哪屆的學生經典五十列為必修畢業學分?
九十五學年度後(含)入學之大學部新生,列為必修畢業 2 學分。

Q2請問在畢業前經典五十 2 學分是如何取得?
  1. 經典五十通過的條件是至畢業 前必須累積滿 50 點點數即算修讀通過,成績以「PASS」註記,並獲得 2 學分;如畢業前累計未達 50 點,成績未通過則以「FAIL」呈現,並無法取得 2 學分畢業。
  2. 最後成績的並不會以分數呈現,而是通過「PASS」或不通過「FAIL」 呈現。

Q3請問經典五十書目的點數是如何區分?

經典五十的書目分為 A、B 類,每類點數不同: A 類 10 點,B 類 5 點。

 經典五十書目參考 ▶


Q4獲取 50 點經典五十的修讀方式有哪些?
有以下四種方式可在畢業前累積 50 點點數:
  1. 經典五十書目與共同必修科目國文(一)、國文(二)結 合如共同必修課程成績通過,同時亦獲得指定書目點數。
  2. 大一至大四可選修與經典五十書目相關的通識課程,如該課程成績通過,同時也會獲得該書目點數,相關聯結經典課程可上通識教學部網頁查詢。
  3. 學生自修閱讀完畢指定書目後,主動向相關認證教師申請認證,並依各認證老 師之認證方式通過認證後,即獲得該書目的點數,認證教師師資群及其經典五十的office hour時間等相關訊息可上通識教學部網頁查詢。
  4. 學生在累積未達 50 點 時,依自己尚缺的點數於大三(只限大三以上才可選讀)時選讀經典導讀(FC002 )」課程(0 學分),該課程教師可輔導學生修習經典書目,學生選讀的書目成績通過後,可在該學期獲取相關導讀書目點數(當學期成績單上不會有FC002的成績出現)